安徽财经大学经济资源与环境分析实验室

发布者:余湉发布时间:2014-03-25浏览次数:888

本实验室是在原有的部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该实验室通过学科交叉,将已有的实验基地和实验条件进行优化组合,提升创新能力,使我校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上一个新的台阶。

1.指导思想及总体建设目标

实验室瞄准国际研究前沿,立足我国国情,突破原有学科界限,以经济、资源与环境关系为主线,以淮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为切入点,将经济学、环境学等部分学科交叉融合,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1)中部地区经济、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比较分析;2)淮河流域资源环境分析;3)安徽省经济、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本实验室以一支高水平的优秀人才队伍为研究骨干,组建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平台,通过3年的建设,建成经济资源与环境分析省级重点实验室。组建1个创新研究团队:经济、资源与环境研究创新团队。通过35年的建设,将这该创新团队建成国家社科基金的或教育部的创新研究团队。

2.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

本实验室将以经济学为主线,围绕资源、环境与经济的相互作用,着重研究环境因素与经济资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争在以下几个方向取得突破性进展:1)中部地区经济、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比较分析;2)淮河流域资源环境分析;3)安徽省经济、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

3.高层次人才培养

充分利用本实验室的辐射作用,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力度,预计在本实验室建成后,将为国家每年培养“经济、资源与环境”研究领域的硕士1015名,博士35名,接收国内外高级访问学者58名。

4.资源共享

⑴实行开放式管理,鼓励公平竞争,吸引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参与实验室建设。

(2)欢迎校外学者,以客座研究员身份参与课题研究,并享受相应待遇,费用由实验室支出。

(3)以实验室为载体,双方共同投入经费,与海外学术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4)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设备、信息资源实行开放共享,资源分配采取差额竞争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