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预测与统计分析

发布者: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4-03-26浏览次数:251

1)主要学术带头人:杨桂元、余华银、马成文、陈年红。

2)硕士点:统计学、数量经济学。

3)学士点: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4)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和意义。

数量经济学是用经济数学模型来研究经济数量关系,有着自己独特的经济数量分析的理论和方法。技术经济学的最重要的任务是要解决中国的技术经济问题。

本研究方向依托省级重点课程统计学和省级重点学科统计学。特色有:(1)研究内容的特色。数量经济学研究的范围包括数理经济学、经济计量学、经济对策论、投入产出经济学、经济优化理论与方法、经济预测与经济决策等。技术经济学研究的范围包括技术经济分析与计算、可行性研究、政策评价、效益评价和费用效益分析等,(2)科研成果丰富。1998年以来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本,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并多次获省部级等奖励。

学术地位:在救灾的经济分析、证券市场分析、预测方法研究等方面已形成具有明显优势,在省内具有领先地位。

研究方向的作用和意义:

当代经济学研究的趋势是数学化,这是经济学研究精密化、实用化的标志。在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经济学家当中,有相当多数是从事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取得成就的,这也反映了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的当今经济学科中的地位是极其重要的。在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更需要对当前的经济问题进行研究。需要对经济现象进行定量分析,对不确定现象进行分析和判断,需要建立宏观或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