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徽商

发布者: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4-03-26浏览次数:198

1)主要学术带头人:刘福成陈忠卫、刘银国、王晶晶

2)硕士点企业管理农业经济管理。

3)学士点工商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

4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和意义

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将西方管理理论的研究成果同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践相结合,着重研究管理理论发展史、中小企业成长、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运作管理。本研究方向注重结合动态复杂的管理环境,理论联系实际地培养适应市场竞争,具备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积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

本方向的特色:(1)已经形成相对稳定的三个方面研究重点,即管理基础理论、中小企业与企业家精神、.市场营销;(2)学术梯队结构合理,有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4人,省级骨干教师5人,院级学科带头人4人,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富有创新学术思维,组织能力强,治学态度严谨,能够充分发挥学术团队的力量;(3)科研成果丰富。专职研究人员1998年以来,共主持或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42项,省部级以上课题10多项,出版著作12部;(4)具有良好的科研和教学环境。《管理学原理》和《市场营销学》为安徽省省级重点课程,在管理案例教学和学生社会实践方面有突出的业绩表现。已经为社会培养出高质量的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受到工商界高度评价;(5)与社会有广泛的联系,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道路。专职研究人员中有5位教授是安徽工商管理学院兼职MBA导师,同时利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高校市场学会成员单位的有利条件,与国内大量企事业单位以及同类高等院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社会联系。

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地位:由于长期以来跟踪研究企业管理理论的发展脉络,追踪企业管理理论前沿,专职研究人员已经出版或公开发表的论著在国内受到高度重视,尤其是在管理基础理论、组织与战略研究、市场营销、广告学等研究领域。学术地位在安徽乃至全国同类财经院校中均有一定影响。

本研究方向的作用和意义:在中国“入世”的大背景下,国内企业改革和发展承受着工业化和知识化的双重压力,管理环境更加动荡不安,管理理论研究空前活跃,加强对企业管理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极具现实紧迫性。其一,结合开放的市场条件,加强不同国度组织文化和管理模式的比较性研究,能够使该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理论基础;其二,结合省内外企业改革实践,注重企业管理的应用性研究,能够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战略方案和具体的政策性建议;其三,通过加强营销和战略管理的研究,可以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开拓市场的对策;其四,积极研究企业委托的一些重大研究项目和提供管理咨询,切实有效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