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茶业经济 探索转型机制

发布者:张会恒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114

    111上午,由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安徽南翔茶博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安徽茶业升级转型高峰座谈会于华夏茶博城隆重召开。

    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周加来,安徽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盛明泉,安徽财经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副院长唐敏,《新徽商财富》杂志社副社长刘一平,安徽财经大学直属第二支部书记、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卢辞,茶博城经营公司总经理方强华出席会议。来自安徽省茶叶协会、滁州商会、全德文化用品等十余名企业代表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研究生参加了会议。盛明泉处长主持会议。

    周加来致开幕词。他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教学科研、招生就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重点介绍了我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发展情况;他认为,培养与企业对接的智库型人才刻不容缓,提出安徽茶叶产业需要转型升级,打出特色品牌,向全国大力推广。

    方华强介绍了茶博城的区位优势、投资力度、企业定位、资源利用等情况,指出华夏茶博城对提高合肥城市文化底蕴有着相当程度的促进作用。他还分析了茶产业发展现状和困境,强调茶叶品牌推广需要政府大力扶持。

    卢辞就《安徽茶业转型升级研究(专著初稿)》形成过程、撰写思路、编写大纲、撰写过程等向与会者作了汇报。着重从产业角度研究茶业产业和茶文化产品价值。他首先分析了安徽茶产业发展遭遇的六大难题:产业集约化程度低、茶园整体素质差、茶叶单位产值低、茶业龙头企业数量规模不够、营销管理模式落后、补贴有待提高。其次针对这六种难题系统地提出五个方面的茶产业发展对策,强调要采用“重解说轻品尝”的营销方式来推广。目标是对安徽茶业生产、加工和包装、流通和市场、品鉴和消费、茶业文化产业诸环节价格提出对策和建议。

刘一平在会上表达了对安徽茶业的诸多思考,对比了安徽省和福建省政府对茶产业的推广扶持力度,提出要将茶文化和旅游进行深度结合,茶产业应进入电子商务时代。唐敏则对专著的相关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加强统计数据的收集,突出安徽茶产业的独特性。马士崟从医学用茶叶角度对专著提出了修改建议。张峰和侯依群从水和茶的关联角度,讨论茶的品质、品牌、品味发展。与会企业代表们也就茶产业如何快速实现产业链升级、茶商应如何兼并重组等问题进行了热切讨论。

    本次茶业转型座谈会体现了我校和茶企业对我省茶产业的密切关注,对促进茶叶产业链转型升级工作有积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对由卢辞研究员撰写的《安徽茶业转型升级研究(专著初稿)》的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有极大的帮助。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