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财经特色智库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院召开系列研究报告(2016)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者:张会恒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136

 

    5月8日上午,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6)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合肥良苑大酒店召开。副校长周加来、省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王尚改、省环保厅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出席。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报告撰写人员及国家、省、市40余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学校科研处处长盛明泉主持发布会。

    周加来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感谢专家学者、媒体界朋友的光临,感谢相关厅局在报告形成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周加来指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是学校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品牌。自2005年以来,学校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已坚持了十多年。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校2013、2014年分别举办了两次大规模的发布会,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提高了教师融入社会科研服务的成效。这次发布的两部报告中,《安徽生态文明发展研究报告》为连续两年编写,《皖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为连续四年编写,这两部报告已在省内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周加来特别强调指出,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合作,系列研究报告编写质量逐年提升,通过定期发布和媒体的广泛宣传,研究报告逐步呈现系列化、品牌化与高端化。周加来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同仁对研究报告提出批评、指正和指导,希望通过媒体的推动,让学校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在点评环节,王尚改、王建对研究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们指出,安徽财经大学借助高校优势,深入基层一线,持续关注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注重成果转化,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研究报告数据详实,模型科学,契合时代主题,抓住了主要矛盾,体现了战略性、宏观性、研究性、实践性强的特点。

发布会上,周加来就学校在社会服务和新型智库建设方面采取的措施、成效和未来设想回答了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报告撰写人、省环科院大气所副所长张红博士,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会恒教授、副院长胡登峰教授分别就两部报告中的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安徽电视台、蚌埠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安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16)----大气污染防治专题报告》和《皖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2016)----皖北地区扩大开放及区域合作专题研究》,分别由张会恒教授、胡登峰教授进行发布。《安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16)》沿用去年的“驱动力状态——响应”(DRS)模型继续对安徽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做测度,首次以专题形式研究了2015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首次与省环保厅环科院合作完成报告的编写,首次引入政策文本量化分析法,梳理了2015年我国和安徽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政策性建议。《皖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2016)》分析了皖北对外开放的基本现状,研究了经济与产业、基础设施、人才等制约皖北开放水平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了提高皖北地区开放水平的战略措施。

                                学校召开系列研究报告专题发布会

                                      副校长周加来致辞

                               省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王尚改点评

                             环保厅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建点评

                                  盛明泉主持发布会

                   张会恒发布《安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16)》报告

                        胡登峰发布《皖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2016)》报告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安徽电视台记者提问

                               蚌埠日报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撰稿: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学通社记者 惠晓宝;摄影:党委宣传部 孙靳 学通社记者 杜成;审核:党委宣传部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