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城铁 蚌埠机遇

发布者:张会恒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543

       近日,《安徽省皖北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环评进行二次网上公示。按照规划,未来,在蚌埠、淮南、阜阳、亳州、淮北、宿州等皖北六座城市之间,将架起一条互联互通的城际铁路网络,实现皖北主要城市和城市群组之间0.51小时生活圈,同时进一步强化皖北与省会合肥的快速便捷联系,对接长三角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徐州都市圈,实现皖北各市与邻近的省外主要经济据点或重要城市1小时通达。

规划中的皖北城际铁路,将覆盖皖北全部地级城市和90%以上人口超过20万的城镇。通过公交化城际客运模式,打造高效便捷的城际铁路交通网络,推进皖北地区城乡协调发展和城镇化进程。

皖北城际铁路会为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在这场城际铁路建设的盛宴开席前,蚌埠要做怎样准备,如何抓住新一轮发展契机,进一步巩固蚌埠皖北中心地市地位。

点击查看原图

 皖北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示意图

城际畅想 村口坐火车,潇洒走四方

咱怀远也要修铁路了!看到《安徽省皖北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环评公示,怀远县龙亢镇居民章坤宁激动得几乎叫了起来:传说了许多年,看来这次是梦想成真了!城际铁路修到家门口,今后坐上火车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怀远要修铁路的事儿坊间已传了好多年。多年来有人说那是异想天开,有人则说这是无风不起浪,这次环评公示上了网,说明铁路经怀远已经板上钉钉了。章坤宁说,让他最没有想到的是,将来不仅城际列车经过怀远县,还在龙亢镇设了站。

皖北城际铁路建成后,铁路沿线的广大地区都将成为直接受益者。张秉臣是一位铁路专家,一生对铁路情有独钟,从蚌埠市政协副主席的位子上退休后,对皖北城际铁路建设仍十分关注。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点破了地方经济与交通发展的关系。在诸多交通出行方式中,铁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就点明了铁路运输之于地方经济发展的直接促进作用。

就拿蚌埠的发展来说吧,经过短短一百多年的时间,蚌埠就从当初的渔村古渡,发展成皖北中心城市,铁路是最大的功臣。因此人们形象地说蚌埠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其实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火车拉来的城市并不止蚌埠一个。像江西的鹰潭,黑龙江的牡丹江,内蒙古的二连浩特、山西的阳泉等市都是因铁路建设而兴起的现代化城市。

《安徽省皖北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充分考虑到带动皖北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功能。因此新建皖北城际铁路网线路密集,不仅可以实现对皖北地级市的的全覆盖,同时城际铁路网还能够覆盖95%以上的县,以及85%左右的规划人口2万至20万的主要城镇。皖北铁路建成后,将实现区域中心城市之间,中心城市与重要城镇公交化的城际旅客服务系统,打造皖北公交化城际客运网络。

翻开《皖北城际铁路网规划》,记者看到,将要开建的城际铁路共有9个换乘节点。分别是蚌埠、阜阳、宿州、亳州、淮南、蒙城、五河、泗县、明光。这些换乘节点可以有效对接跨区域城际铁路,即:商丘-亳州-阜阳-淮南-合肥城际,淮北-宿州-蚌埠-合肥城际,宿迁-泗县-五河-明光-定远-合肥城际,徐州-淮北-宿州-阜阳城际,亳州-蚌埠-滁州-南京城际,阜南-霍邱-寿县-淮南-蚌埠-五河-淮安城际,驻马店-阜阳-蚌埠城际。

在皖北城际铁路规划征求意见阶段,市发改委从我市经济发展大计考虑,从蒙城引出后,经龙亢,再向包集延伸,在未来的滕湖机场设站,经淮上区曹老集接入蚌埠站及蚌埠南站。在原先的规划中未有蚌埠至五河段,考虑五河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以及未来的沿淮铁路建设,市发改委积极争取,对五河延伸段的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作了充分论述,经过不懈努力,皖北城际铁路五河段终于在多个部门取得共识,并最终纳入皖北城际铁路规划。皖北城际蚌埠至五河段必将极大地强化五河与皖北主要城市之间的联系。

皖北城际除了实现皖北城市间互联互通外,还能与周边城市群的城际铁路无缝对接。联网后的城际铁路必将使皖北进一步融入中国经济的大循环。

皖北振兴 经济要崛起,铁路作引擎

打开中国地图,从南方和北方分别横跨着两条河流,长江与黄河,在长江黄河之间,一条横穿河南、安徽、江苏的河流顺流而下,经洪泽湖汇入长江。这就是处在中国气候南北分界线上的淮河。

淮河流经安徽境内,将安徽版图的北部横切了三分之一,这个大约三分之一的广袤区域就是皖北地区。

北邻山东、东靠江苏、西连河南,是衔接中原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纽带,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发展区域,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

按照201411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皖北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皖北地区,界定为淮北、宿州、蚌埠、亳州、阜阳、淮南六市,以及滁州市的明光市、凤阳县、定远县,六安市的霍邱县,共计39个县(市、区),国土面积5.31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66万人。

安徽振兴看皖北,皖北振兴看交通,城际铁路是皖北地区崛起的加速器。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安徽财经大学教授张会恒,多年致力于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研究。在他看来,皖北城际铁路对于皖北和全省经济发展意义非凡。建设皖北城际不仅是皖北振兴的引擎,更是安徽崛起的希望

就全省来看,皖北地区是安徽省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截至2015年常住人口3066万,占全省的49.9%,地区生产总值为7012.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仅22874元,人均生产总值仅是安徽省平均水平的63.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6.2%。因此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皖北振兴是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战略性任务

张会恒说,皖北地区是省内主要的连片欠发达地区,与省内合肥都市圈和皖江城市带相比,发展速度较慢,发展水平较低,总体实力尚有较大的差距,在城镇化率指标上,除蚌埠、淮北、淮南城镇化率达到十二五规划目标外,其余三市均不到40%

皖北地区发展的瓶颈是城镇化,如何加快城镇化进程?皖北城镇体系规划提出了构建两群、两区、三带的皖北城镇空间结构,这样的空间发展战略格局需要发展轴加以串联,发展轴的形成必须依靠轴线上大容量的交通系统作载体。

以干线铁路和城际铁路为骨干的综合交通走廊,是皖北轴线发展的落脚点。张会恒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城镇群形成,皖北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急需强化,强化联系的重要手段就是要建设大运力的城际轨道交通。

城际铁路凭借运输优势,可以带动区域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和城镇体系的构建。建设皖北城际铁路,可以加强皖北城市间产业分工合作和协同发展,推进交通链接、产业融合、功能互补、生态共建,可以提高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使区域内城镇间和区域与周边主要经济据点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皖北城际铁路,可以进一步促进皖北对接合肥都市圈、中原经济区、徐州都市圈、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落实区域经济一体发展战略。在市委党校副校长诸宗缘看来,皖北城际铁路必将成为皖北地区进一步融入全国经济大循环的重要载体。同时,可以加速皖北区域经济一体化协调均衡发展。

强化中心” 增强辐射力,提升影响力

大容量、大能力、快速、安全,是城际铁路的优势。城际铁路,一方面能够加强区域人员流动,增强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促进沿线地区的协调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拓展经济区腹地,成为服务周边地区、拓展区域交流合作的综合通道,构筑区域合作前沿平台,推动区域融合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皖北城际铁路对蚌埠而言意味着什么,能否进一步巩固蚌埠皖北中心城市地位?在采访中,不少关心蚌埠发展的市民提出这样的问题。

对此,安徽科技学院城市研究所所长邹长明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皖北城际铁路建设不仅对蚌埠经济发展影响重大,而且对于巩固蚌埠皖北中心城市地位更是重大利好。

城镇之间联系以什么为纽带,除了文化、地缘、交通等因素外,最重要的是产业关联度和城市的影响力、辐射力。在此方面,蚌埠与凤阳的联系可以佐证。蚌埠与凤阳虽没有行政隶属关系,但由于蚌埠的硅基新材料产业离不开凤阳的优质石英砂,产业的高度关联,让蚌埠与凤阳的联系十分紧密。另一方面,蚌埠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以及较为完备的公共服务配套,也对凤阳居民有着很大吸引力。因而,近年来凤阳居民在蚌埠置业安家的人数与日俱增。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一个城市要想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必须自身要有足够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上个世纪,合老大蚌老二的城市地位,让蚌埠当之无愧地成为皖北地区的带头大哥,但上世纪90年代以后,由于产业经济严重下滑,蚌埠的城市地位逐次下降,就生产总值来看,甚至一度下降到全省中游偏下的水平。再加上铁路枢纽地位弱化、部分优质资源流失,蚌埠城市的集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都大大下降。

经济总量不是最大,产业结构不是最优,公共服务不是最好,出行中转也有多种选择,在这种情况下,要当老大谁还服你?邹长明感叹,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曾经毫无争议的皖北中心城市,已经没落到与皖北其他城市不分伯仲的地步。

长江经济带有芜湖+马鞍山、合肥经济圈省会城市一家独大,与之相比,皖北没有一个公认的中心城市。于是阜阳提出打造皖西北中心城市,淮南纳入合肥经济圈,淮北、宿州主动靠近徐州,亳州则因地缘搭上了河南的战车。在这样的格局中,以前的带头大哥蚌埠就处在特别尴尬的地位。要做皖北中心城市,自身不够强大,人家不服;远离其他大城市,无法傍大款。于是,提出打造皖北中心城市的响亮口号。

虽然自上世纪90年代起,蚌埠一度辉煌不再,但城市化水平、科教、医疗、产业以及交通区位等优势还是更胜一筹,具有打造皖北中心城市的基础和潜力。皖北城际铁路可以进一步激活潜在活力,放大现有优势,为打造皖北中心城市再添筹码。

皖北城际铁路建成后,预计皖北地区来蚌埠就医、就学、就业的人数将会大幅度攀升,蚌埠不仅成为皖北地区人员北上南下的换乘中心,更成为旅游、休闲、购物的目的地。市政协常委、安徽财经大学教授徐豪断言,城际轨道构建的皖北公交客运网,将极大地方便皖北城市、重点乡镇与蚌埠之间的人员往来。像公交车一样便利的城际列车,将蚌埠与皖北诸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高效快速的人员流动,使皖北城市之间资源配置更为高效合理,作为京沪、京福快速通道上的门户城市,蚌埠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将会大大提升。

延伸阅读 皖北城际铁路目标

——构建1小时通达的城际铁路网络。形成便捷、快速、安全、高效的城际铁路网络是皖北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直接目标,规划实现四个层次的城际铁路1小时通达目标:一是城市组群和都市区中心地市与周边城镇之间0.5-1小时通达;二是皖北地区主要中心地市之间的1小时通达;三是强化皖北地区与省会合肥的快速、便捷联系,实现皖北各市与省会合肥之间的1小时通达;四是促进皖北地区对接长三角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徐州都市圈等,实现皖北各市与邻近的省外主要经济据点或重要城市如南京、淮安、宿迁、徐州、商丘、周口、许昌、驻马店等之间的1小时通达。

——覆盖90%以上人口超过20万的城镇。规划构建皖北地区城际铁路网,并利用部分高速客运专线铁路和提升改造部分普通铁路开行城际列车,远期实现覆盖皖北地区100%的地级城市和90%以上人口超过20万的城镇,打造高效、通达、便捷的城际铁路交通网络,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推进皖北地区城镇化进程和经济发展。

——打造公交化客运网。实现区域中心城市之间、中心城市与重要城镇、组团之间公交化的城际旅客服务系统,打造皖北公交化城际客运网络,提高承载力和保障力。

——承担30%以上的城际份额。缓解区域公路城际客运压力,城际轨道交通及具有城际功能的铁路承担30%以上的城际客运比重,提升城际铁路的运输能力,在综合交通体系中承担骨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