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云峰会

发布者:王倩发布时间:2020-08-15浏览次数:395

 8月15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安徽财经大学指导,决策杂志社(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繁昌县人民政府协办,中国国际徽商论坛秘书处和安徽财经大学县域经济研究所支持的2020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云峰会在繁昌县举办。峰会以“聚力高质量 培育新动能”为主题,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安徽部分省直部门负责人,相关地市政府负责人,各县(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县域经济研究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代表以及学校有关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省内外有关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在峰会上,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劲松,芜湖市副市长贺东,繁昌县委书记向继辉分别致辞。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韦伟,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云波,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安徽省统计局副局长赵金宝,繁昌县县长潘君齐分别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双循环下的县域经济、发展县域文旅产业、城乡融合、县域经济发展新趋势、县域治理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周加来在题为“城乡融合: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的主旨演讲中报告了我校县域经济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他以城乡关系的发展演变为切入点,指出重塑城乡关系、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是关乎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命题。结合安徽省县域经济的各项指标,以县域城乡融合水平为测度,分析了省内各县域经济的发展现状,并提出了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推进城乡要素市场一体化进程,提高城乡要素配置效率;推动乡村三产融合发展,夯实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基础;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等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峰会期间,我校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两部研究报告《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20》《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0》正式公开发布。《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20》从县域经济竞争力的角度,对安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基础设施竞争力、产业竞争力、绿色发展竞争力等11个竞争力进行了综合排名,肥东、肥西、长丰、巢湖、无为、庐江、南陵、宁国、天长和广德位列县域综合竞争力前十强。报告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安徽省县域经济竞争力提出了政策建议,为安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科学数据和经验参考。《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0》对安徽城市经济发展的总体概况进行了客观数据分析,明确了当前城市经济的动力,比较了安徽省16个地级市的综合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城市创新能力、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客观评价了各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和蚌埠位列城市综合竞争力前五位。报告同时提出了统筹协调规划,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培育特色产业,提升产业竞争力;实施东向发展战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科教兴皖,促进产学研联动发展和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等促进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

 在高峰对话环节,有关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代表围绕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文旅融合等话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本次云峰会以线上线下一体、场内场外互动的方式呈现。会议最后确定2021年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峰会将在庐江县举办。

(撰稿: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摄影: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