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建设

专  业 代 码: 020106

所属学科门类: 经济学

所属一级学科: 理论经济学

所属学院(所):安徽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研究生毕业后,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从事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以及从事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管理与教学等方面工作。

基本要求是:

1. 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领导和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严谨求实的思想作风、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刻苦钻研,勤奋学习,系统地掌握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相关的科学知识,熟知国内外该领域研究的新动态。对人口、资源与环境有关的社会经济问题有较深的理解,掌握经济学、社会学相关研究方法,能够胜任社会工作需要。

3.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并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4. 具有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

二、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学制二年半,其中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社会实践和学术活动等环节时间不超过一年半,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少于一年。不能按时答辩者,可申请保留答辩和学位申请资格并办理相关手续,但应在四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三、研究方向

1.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分析

在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指导下,研究人口增长、经济发展、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平衡之间的协调关系,注重实证研究,为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提供理论支持,并实现理论创新。

2.资源与循环经济

以循环经济理论和资源核算理论为基础,突出在资源经济与环境经济两大专业领域的应用型研究,建立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探索科学的资源与环境评估方法,构建合理的资源与环境评价体系,健全和完善资源与环境政策法规等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

3.淮河流域环境经济研究

以经济学为主要理论基础,运用可持续发展的系统理论和方法,以淮河流域环境经济为研究对象,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为淮河流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寻求稳定、持久环境保障。

四、培养方式和方法

1.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制,研究生入学后两个月内在导师组指导下进行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研究生的指导教师。由导师制定每位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在征得研究生的同意后执行,并报研究生部和所在院(所)备案。

2.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以导师个人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为原则,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

3.以课堂教学为主,突出讨论式、研究式、案例分析等教学方式,采取学生自学、社会调研、实践教学、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等丰富多样的辅助教学方式,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注重研究生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4.研究生在校期间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有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并积极申报学校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了解科学研究的程序,掌握常用的科学研究方法,锻炼科研和论文写作能力。

5.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精读或选读与本专业相关的中外经典原著、专业文献资料,撰写读书笔记。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每18学时计1学分。硕士研究生必须修满38—42学分的课程学分,其中非学位课程每门一般不超过2学分。跨专业入学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硕士研究生需按要求补修《发展经济学》和《世界经济学》,所得的学分应单独计算,不包括在上述课程学分之内。同时,研究生学习期间,应在导师组和导师安排下,完成相应实践活动和学术活动,各计1学分。未完成课程学习学分,不得撰写学位论文、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和申请硕士学位;未完成全部学分,不得取得毕业资格。

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任选课、补修课。具体安排详见附件一:安徽财经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六、实践环节和科研能力

1.实践环节

硕士研究生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社会调查、专业实习和教学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考核合格者计1学分。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调查与实习主要有“结合课程的短期实习、学年(学期)调查和毕业调研”等三种。短期实习一般1—2天或简短性的2—3次,由任课教师安排;每学期或学年的社会调查,一般7—10天,主要是围绕某一专题进行调研,要求写出3000字以上的调查报告,并经导师评阅给出成绩;毕业调研实习,从第四个学期开始,一般1—2月,要求与本人学位论文紧密结合,研究生应填写调研实习申请,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出实习计划(包括实习项目、实习目的、实习方法和时间安排等),经导师同意、学院批准、研究生部备案后,在导师指导下执行,学生应按期完成调研实习,实习结束后,应写出5000字左右的调研实习报告并取得调研单位鉴定,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实习报告写出评语,并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出成绩。

2.科研能力

研究生学习期间,应参加课题研究、学术会议、撰写学术论文等方面的科研活动,科研活动由导师组和导师负责安排,并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计1学分。

(1)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要掌握研究经济问题的方法,鼓励研究生承担或参加导师或其他老师主持的课题,使研究生逐步具有进行独立研究的能力。

(2)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应积极参加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学术活动,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

(3)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限内,必须在公开出版发行的刊物上发表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性论文1篇以上。

七、学位申请条件

按《安徽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第二章第三条执行。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其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按培养方案的要求,在学完全部课程并取得规定的学分后,进入论文工作阶段。

硕士生学位论文撰写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应尽可能与导师承担的研究课题、研究领域结合起来,具有一定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论文应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有一定的新见解。论文要求结构严谨,词句精炼通顺,条理分明,文字图表清晰整齐。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导师和院(所)应注意抓好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答辩等几个关键环节。

硕士研究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有关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文献资料确定研究课题,了解本课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研究方案,并在第四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须在本导师组和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上就课题的研究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进度等做出说明,并进行可行性论证,开题报告通过后应经指导教师、导师组、院(所)审批,并报研究生部备案。导师组负责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检查。论文书写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标准。

学位论文完成后,按照学校相关规定,采取双向匿名方式进行评审。送审合格的论文才能参加答辩,送审不合格的论文推迟参加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由经济研究所组织实施。答辩委员会由5位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含研究系列的高级职称)的委员组成,委员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来确定是否能通过答辩。

九、研究生阅读书目

见附件二

十、其他

本培养方案一经制定,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如有变动,必须履行学校规定的审批手续。

本培养方案从2009级研究生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