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主要学术带头人:周加来、任志安、朱道才。

2)硕士点:政治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

3)学士点:经济学、金融学。

4)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和意义。

本研究方向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为指导,引进和借鉴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着重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经济关系、经济制度,并涵盖资源配置、经济行为、经济运行等基本层面的内容。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1)具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突出的科研成果。多年来,研究人员围绕理论经济,追踪理论前沿,对中国经济的现实问题展示了深入研究,1998年以来共发表80多篇国家级以上的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和教材10多本,主持完成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获省级以上的科研奖励5项。(2)具有高素质的学术梯队。(3)具有良好的科研与教学环境。建有先进的宏观经济分析实验室和一流的资料查询设备;现有《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两门省级重点课程。(4)具有广泛的学术交流域合作基地,以与国内重点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地位:由于研究历史长,学术成果品位高,其学术地位在安徽乃至全国财经院校中均具有一定的影响。在合作经济研究、《资本论》研究、劳动价值论研究、市场经济研究、区域经济与城市经济研究等方面的研究都在全国有一定学术地位。

本研究方向的作用和意义:理论经济学是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通过对本方向的研究,其一,能更加体现理论经济的基础作用,为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基础;其二,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探索研究和解决现实经济生活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其三,为政府制定经济政策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