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会恒教授参加“长三角民营经济发展论坛”

发布者:张会恒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421

6月28日,长三角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江苏经济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和长三角一体化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民建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经济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洪慧民、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开信出席论坛并致辞。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缪建东,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钱雨晴,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李霞等领导参加了论坛。

位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会员在论坛上先后进行了演讲,为长三角民营经济发展贡献了高质量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民建专家和企业家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会恒教授代表民建安徽省委、也作为江苏经济现代化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做题为《安徽民营经济结构演进及转型升级路径》的主旨演讲。他根据大量数据比较分析认为:从与江浙沪比较看,安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更加艰巨,即要在环保严格约束下实现规模上台阶、结构上层次双重任务。从自身看,安徽民营经济发展较快、贡献较大,在某些方面具有优势,发展潜力较强。但结构层次较低,目前调整速度放缓。这一方面说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三省一市的民营企业有更多的产业合作机会。另一方面说明近几年安徽民营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步伐放缓是遇到了一些障碍。安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障碍有很多,除了制度障碍、成本压力、营商环境等因素外,他认为从转型升级的角度看,重点有三个,即企业意愿较弱、技术创新不足和政策落实无效。因此,安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在于三个“有效”,即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企业能力有效提升、政策措施有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