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是为安徽地方经济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支持和现实问题解决方案的实体研究机构,其前身为安徽财贸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02年10月成立的。2003年10月,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准成为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十大重点研究基地之一。2014年8月,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安徽经济预警、运行与战略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12月,经中共安徽省教工委、安徽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9月,经安徽省委宣传部批准成为安徽省十大重点智库之一“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经济发展研究院”。

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现有专职人员8人,拥有正高职称4人,拥有博士研究生学位5人,硕士研究生学位3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4人。研究人员正高职称比例达50%,博士学位比例达62.5%,研究人员学科分布广泛,涉及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

为全面推进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将在加强管理和加快建设的基础上,努力建设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特色鲜明的科研机构,推出一批有较大影响的、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科研成果,提高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水平和层次;积极开展省内外的学术交流,力争组织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学术会议,提升影响力;密切联系实际,积极承担实际工作部门的研究课题和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