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初院长为机关党委第十七支部讲党课

发布者:余湉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31

61日下午,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徐旭初为机关党委第十七支部讲授党课,包括党员在内的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秦立建主持。

围绕“修炼内功优化环境”这一主题,徐旭初就如何提升高校智库水平展开讲述。他认为高校智库要“提质量,上水平”,首先需要修炼内功。具体而言,一是要凝方向,组团队。根据学科特点与研究专长,围绕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根本任务,聚焦我省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战略问题,凝练特色研究方向,组建学术团队。二是建平台,谋合作。智库建设要根植于实践,必须与省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开展可持续的合作,为此,建设校地协同合作研究平台至关重要。三是求指导,强交流。报告和论文是智库成果的载体,实践表明,高校科研人员在智库成果撰写方面普遍存在短板,大到选题、小到语言表述。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外部专家的指导,同时也需要强化内部交流。四是要畅通道,扩影响。高校智库成果形成后,如何顺利地提交给相关领导,如何能够在“三报一刊”发表,让有价值的建议落地,让成果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依然是一个亟待思考的问题。同时,徐旭初强调提升高校智库建设水平也需要外部环境的优化,他从“更多的信任、更多的投入、更多的认可”详细展开介绍。

秦立建表示,徐旭初院长的这堂党课对高校科研人员深入社会实践、撰写咨政报告大有裨益,也为高校与实践部门无缝对接指明了方向,有助于发挥智库的咨询服务功能。与会人员谈到,主题党课为大家开展科学研究拓展了思路,今后要继续追踪经济社会发展的疑难杂症,扎根现实社会,将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撰稿人:刘付韩;审核人:秦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