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初为机关党委第十七支部讲授党课

发布者:余湉发布时间:2023-06-17浏览次数:10

616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徐旭初为机关党委第十七支部讲授党课,包括党员在内的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秦立建主持。

围绕“科研人员需要关注现实重大问题”这一主题,徐旭初首先阐释了为什么需要关注现实重大问题。从我国现实国情来看,经济、民生、环境、文化、科技等领域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问题,而这些难题是阻碍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关键,科研人员有必要把研究视角放在现实问题的基础上。其次,阐释了需要关注哪些现实重大问题。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我国生产力布局、地方竞争与合作、城市均衡发展、地方财政风险等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现实问题。最后,关于如何研究现实重大问题,徐旭初强调调查研究是根本路径,科研人员要结合个人业务,深入实施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实,为加快解决现实重大问题提供支持。

会议现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现实重大问题是科研人员做研究的根基,科学研究不能浮于表面,要扎根祖国大地,做真正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



                                                                      (撰稿人:刘付韩;审核人:秦立建)